要当凌云须举翼,何妨随处一开颜。

码头

和车站一样,码头也是停留的站点。
马达声中,挑着担的,提着袋的,牵着小孩的,上了船,或下了船,我就是被牵着的其中一个。
小些的时候是奶奶带着我去赶集,大些的时候是妈妈带着我看望爷爷奶奶,再大了些的时候,就是现在,坐在码头,看日落。
弟弟问我,你见过清晨六点的码头吗?
他说清冷, 我倒不觉得。 四季都有鸟叫,水面都有凉凉的气息,都有此起彼伏温柔的山形,还有倒印在水面的云影树影。以及,这边河对面传来广播里的声音和山那边传来的回声。对了,时不时还有鱼越出水面,至少不清冷呀。
春天的时候,山是暖的,水是暖的,连带着河水凉意的风,都是暖的。天色没那么亮的时候,云也看不见,码头的上游和下游雾气蒙蒙,山色也朦胧。有时候是春节,烟花爆竹此起彼伏,热热闹闹,静坐在码头上,不觉喧哗。隔着距离感受人间的喜庆,喜悦也平和。
夏日里最喜傍晚来码头歇一歇,那河面袭来的凉风,沁人心脾,把鞋一脱,双脚时不时打着水面,看着最后一片晚霞随日落收工,心中有一种千片云彩都采进胸中的满足。 随后踏着月归去,好不惬意!
秋日时水流变慢一些了,上游往下游的波纹不似夏日深刻明显。好像性子收了一收,叶片也不似那么绿了,远处依旧有大人在训小孩,码头后边防洪堤上,时不时马达声起,归家的,远行的,散步的,只是这日落呀,从春天码头对面的右侧到了左侧,日子原来也是在走的哟
十二月还没到,水面就看不见波纹了,沉静如处子,感受不到他的流动,两旁树瘦得没有一片叶,只留下血管似的枝干。却又看见那头漂浮的一根木棍不知怎到了这头,原来,这河在冬日是如此内敛深沉。鸟儿还在喳喳,天黑了,冬日冷,还是早早回去吃饭吧  。

评论

© 空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